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

香港很危險

高鐵撥款擾攘個多月,政府終於在無民意基礎的功能組別護航下,順利過關。立法會不公義,令人可怕,但令我對這個城市更感陌生的,是在這個政制下的部分市民。

高鐵撥款動議,萬人包圍立法會。當中有苦行者,絕食者,搞嘉年華會者。他們為自己的理念,以理性的方法發聲,搏得支持及反對政府方案的市民的掌聲。但當中,卻有一班甫聽見政府方案通過後,便決定自起爐灶,高聲說「高鐵嘉年華無X用」,聚集群眾衝擊警方,止圖衝進立法會跟官員議員當面算帳。我不在現場,但看到有在場記者在網上寫的報告,可想像其暴力及可怕程度。究竟是甚麼原因,令那班人的面目如此猙獰?這一直是我在想的問題。

然而,令我困惑的另一班人,就是一班只懂以暴易暴的市民。他們看見那群搶鐵欄,挑戰警方的情景,竟不是去想他們背後的動機,而只是條件反射地把其定性為暴民、刁民,巴不得以坦克車把他們輾平,令他們從此消失於世上。第二天師奶們看到報紙對他們的描述,定會說「最好警察拉哂班細路去勞改」等評論。難道把他們除掉,背後的問題就隨之而解決了嗎?

我最關心的是那班「暴民」的背景,及他們滿肚子的怨氣從何而來。這樣我們才會明白,社會是怎樣令他們自暴自棄,及我們怎樣能幫助他們。但隨著與他們劃清界線,把他們除之而後快的風氣日盛,我預期情況只會是示威越演越激,警方越壓越嚴,加劇社會兩極分化。

這次事件,令我覺得香港開始變成了一個"either you are with us, or you are with the terrorists" 的國度。與美國不同的是,說以上那句說話的總統及其政黨,於08年總統大選中得到慘痛的教訓。而香港,那些贊同「增加貧富懸殊」的政客,依然扶搖直上,成為下任特首的熱門候選人。對不起,又說了幾句不該說的政治。

1 則留言:

提到...

Couldn't agree mor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