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07/13/12

“If people do not believe that mathematics is simple, it is only because they do not realize how complicated life is.” 
-John von Neumann


應該是在英國的日子吧,開始十分留意身邊人的言談。他們好像一面鏡子。跟他們的接觸,就好像看到自己一樣。不是代表我身邊的人,都好像自己。恰好相反 - 他們都跟我不同。有不同的職業,不同的抱負,不同的世界觀...就是這些不同,才能讓我看真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。




「其實銀行界裏面也有不同的人」
-  我就是對這個根據前任特首所說,能養活香港七百萬人的行業充滿徧見。


「你還未在美國工作過,這裏工作的華人總會被岐視」
-  我担然承認我是台灣人說的「草莓族」,即香港人叫的溫室小花。


「看你打球的態度,你還是一個會爭勝的男孩」 
-  我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。




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正常人 - 
正常人是 predator,從'經歷失敗,經歷痛楚而成長;我是 prey,以避開痛苦,尋找免受傷害的狹縫而生。
正常人權衡輕重,會將自由放在末位;我會將自由放在首位。
正常人傾慕強者;我同情弱者。
正常人將希望放在未來;我希望可以盡力保衛過去及現在,免被一隻叫「現實」的怪物蠶食。


就在今晚,沒有人認同我回到香港當中學教師的選擇。




「你現在當然覺得生活足夠,過十年後你便覺得收入不夠了」
「其實我沒有野心,不過當我當了教師後,便不可能重回industry了,所以我不會現在當教師」
...
- 男人,應該好像他們這樣,充滿上進心,對未來充滿希望才對吧。


那一刻,我毫無辯駁的能力。我只知道,我現在人工是中學教師的一半,但我過得比他們快活,比他們活得自由。我只知道,比起無限可能的未來,我珍惜我現在的家庭。我只知道,在南美流浪的經歷,一定比在香港結婚生孩子的經歷更浪漫,更令人回味。


我無意踏進人生,因為我聽到我身邊的人的人生觀後,我忽然發覺桌子上的數學文獻 make sense 很多。

沒有留言: